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

《文法是ㄧ首溫柔的歌》第六回翻譯(法語小說) La Traduction de roman "La Grammaire Est Une Chanson Douce" Chapitre 6


第六回

       今天下午,我們搭獨木舟出航。

      幸好,今天大海寧靜無波。幸好,那雙綠眼睛,那有著長長如女生睫毛的,帥姪子的眼睛,始終,陪伴著我。要不是它們,我早就嚇死了!那恐怖記憶又回來了,毫不留情地將我淹沒。要如何才能忘記呢,我們的船不幸被大浪迎頭吞噬的恐怖景象?

      然而,水面此時光滑清澈,恍若琉璃。它似乎陶醉在魚兒沈靜的舞蹈中,紫色的,黃色帶紅色條紋的,平板猶如手掌的,圓如球般的,一場歡悅的色彩慶典。即便身處絕美的景色中,那股哀傷仍然縈繞于我心頭。我忍不住又想起過往的旅伴們,那些熟習Z到W罕見字的冠軍選手們。但怎麼能掬起他們已溺死的身體,放他們自由,就像撈起字卡般容易?

      一群陰暗的想法將我團團包圍,好像胡蜂一樣,隨時要趁機上來叮一口。從獨木舟啟航的那一刻起,我暗暗訝異,於那帥姪子跟他叔叔亨利之間的竊竊私語。

---我們好久沒看見「它們」了。
---是啊,我也很驚訝。通常我們只在生還者第二天的背上看到「它們」。
---但願它們能放過我們的朋友。
---哎,我迷人的小姐真是苦命呀!我能想像被那樣痛苦的囚禁....

      他們在說什麼?誰把我關起來啦?

      我們一行人,緊緊盯著海平面看,彷彿敵人隨時會從某處竄出來。幸好,航程只持續了15分鐘左右,沒有任何事物來阻撓我們。

****

      熱斃啦!這小島,像是一片在爐上烤過頭的特大號薄餅(galette),空無一物,無論植物、動物、更遑論建築物。它絕對可以稱得上是世上沙漠之霸,金式世界紀錄的保持者(在「空空如也」那個章節裡)!恩,這麼平坦的紅土地,這麼乾淨,這麼清爽,這麼空空如也。我們就在這塊「這麼棒」的地方下船了。

      才怪!這是哪門子的郊遊地點呀!亨利先生沒待我們提問,馬上講述他的理由。

---你們知道,為何世界上的沙漠,正在逐漸地增加嗎?......他慢慢睜開眼睛,看著我們眼前的,那駭人的沙子大軍。人們都說是地球暖化,森林消失.....這些都沒錯。但人們忘記了更根本的原因。這裡一百年前有兩個村子,有所有一切幸福所需的事物,大樹啦,小草啦,甘甜的水,女人、男人、孩子與動物們.....

      我沒法想像。


      這裡?生活?在這塊荒地上?

      好好好,我讓步。我逼自己的大腦去想像,但「它」拒絕,哼了一聲,還罵我是個瘋婆子。

---......有一天,一場暴風雨,就像你們遇到的那麼強,侵襲了這個島。大到所有樹木都被連根拔起,當然,房子也全部被刮走。不過呢,其他的事物都還留著。不過這次不若以往,他們厭倦一再地重建,一再地重複這個過程,然後到下次暴風雨又被奪走一切。
     
      不知何時開始,我注意到海上多了幾片黑色的三角形。它們圍著我們繞阿繞的,像是在跳舞。我當時還沒意會過來那就是鯊魚,難道這些大魚除了鮮肉之外,還愛以這些災難故事為食嗎?況且亨利先生現在講的故事,可是一點也不歡欣的。

---於是居民們決定要捨棄所有文字語言,變成像你們一樣。於是在他們來到我們的島,重新學習文字語言之前,他們都堅信,自己可以活在完全的沈默中。他們不再稱呼,不再呼喊任何事物。若你把自己設想為小草、鳳梨或羊群.......因為人們不再呼喚它們了,它們變得悲傷,越來越瘦,最後都死了。死亡,因為缺乏關注;死亡,一個接著一個,因為不再被愛。而選擇沈默的人們,也被死亡接著找上,太陽把他們烤乾,讓他們皮下的身體所剩剩無幾,而皮膚變得又薄又黑,就像包裝用的牛皮紙一樣,那麼單薄,風一吹,就飛走了。

      亨利先生突然噤聲,並流下眼淚。難道他的祖母輩還是祖父輩的親人,也在那群被烤乾的人當中嗎?他把我們送到獨木舟那,而鯊魚,在故事結束之後,便跑得不見影了。

---你們知道,平均每年有多少語言死亡嗎?

      什麼?在被剝奪語言還有數數的能力之後,你怎能期待我們回答他?容我我再提醒大家一次,在被暴風雨摧殘,還有強風的折騰之後,我們可憐的腦袋瓜,真是一句話也擠不出來!我們所剩的能力,就是剛好聽懂人們對我們說的而已。

---25!每年平均要死去25種語言呀!它們死亡,因為不再被說;而這些語言所指稱、所形容的事物,也因為語言死亡而黯淡。這就是為什麼沙漠逐漸的進犯了!各位親愛的聽眾,文字呀,是催動生活的一顆一顆的小引擎,我們應該要好好維護它們。

      他盯著我們看,看完了托馬,再換我。他以往的歡快、和善全都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恐怖的嚴肅。他自言自語,一只手按在船引擎上,另一只手忙碌的算著,一年至少消失25種語言,那麼世上還剩5千種語言的話,到2100年就只剩下不到一半了,那之後呢?

      夜色降臨,也消降了亨利先生的怒氣。好像朦朧的,伴隨音樂的夜晚,才是亨利先生唯一真實的家。他得以在裡頭自在活著,不用害怕任何危險。

      獨木舟一碰到岸邊,他便把船丟給我們停好,自己則急著離開,跑去加入,那在樹梢林間的天然交響樂團。

      而我則悠閒的躺在沙灘上,向星星禮貌的道聲晚安,便勻勻睡去。
(第六回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